題名:「春秋三傳束高閣,獨抱遺經究終始」﹖--盧仝《春秋摘微》析評

《春秋》文辭簡約,含義隱微,後世解經者,多依據《左傳》、《公羊》、《穀梁傳》等三《傳》的記述,對於《春秋》加以闡釋。 但是,唐代盧仝,撰著《春秋摘微》一書,卻不依傳統,他不用三《傳》,而直接就《春秋》經中,去?索其大義,其書雖己亡佚,但仍有輯本存在。 本文就盧仝《春秋摘微》一書的輯本,枚舉其例,約為三類,加以分析。 第一類,是盧仝採取三《傳》的說解,用以解釋《春秋》之義者。 第二類,是盧仝依據三《傳》的記事,而用以解釋《春秋》之義者。 第三類,是盧仝不依據三《傳》,直從從《春秋》經文,解釋《春秋》之義者 《春秋》之中,雖然也有少數簡略的經文,如上述第三類者,可以不據三《傳》,直接闡釋,但是,多數具有史事背景或褒貶精神的經文,如前文所述第一類及第二類所舉的例子,卻不能不依據三《傳》去加以解釋,因此,盧仝想要不依三《傳》直接就《春秋》之文亂,去探索《春秋》之大義,那種理想恐怕是不容易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