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江西宗教戲曲「目連救母」研究

目連戲最早見於北宋雜劇,開始只在北方流行。南宋以後,在浙江興起的目連劇,是北方傳入的宋雜劇《目連救母》,與溫州南戲相結合的產物。此南戲目運即今存紹劇《救母記》,其在很多方面保留了南戲目運的面貌。 南戲目連傳入江西後,先在贛東北形成具有江西特點的「南戲目連」,並以此為基礎,逐漸演變為幾種不同劇路的目連本。一是縱向發展的,保持江西南戲目連的原貌,在演唱的聲腔方面變化較大;另一是橫向發展的,又產生了道教目運首「求子」目連。 作為宗教戲曲的目連戲,原是宗教祭儀的組成部分。由於人們的宗教信仰不同,江西目連戲又分為佛、道兩派。兩派不僅戲路不同,其出場諸多神祇和宗教儀式也不一樣。正是受此佛道兩教目連的影響,南戲在江西最終產生了著名的弋陽腔。而早期弋陽腔的演出,更多的以佛道兩教為內容的劇目。目連劇可謂對弋陽腔的祖宗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