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歐洲安全觀點泛論法國國家安全戰略

一、法國國家安全戰略的制訂原則與歐洲安全的未來走勢,不可分離。同樣地,法國任何一項國家戰略的訂定原則都與歐洲安全息息相關。 二、就現階段歐洲的形勢而言,隨著美蘇兩極化國際體系解構,區域性安全問題亦將更趨於複雜而多變,尤其是西歐正逐漸從客體走向主體,相形之下更彰顯出後冷戰時期建構歐洲集體安全新體系的重要性。 三、法國制訂其國家戰略之際,在經濟戰略上原則是隨歐洲共同市場的規劃與步驟前進,方向上不會有太大的偏差。然而在政治與安全戰略上,則必須隨歐洲國際環境改變而有所調整,才能確保法國在歐洲的既有地位。 四、法國國家安全戰略的內涵大致如后:(一)國家安全戰略與歐洲防衛結合;(二)軍事戰略絕對不考慮再在歐洲打長期的傳統戰爭,同時需保持獨立核子兵力,以期對付同盟的全面嚇阻態勢;(三)經濟與國防合一;(四)發展獨立自主的核子戰略。惟法國所關心的是如何能夠確保其核子嚇阻的可信度,其關鍵在於使其能適應可以預見的技術進步。時至今日,法國「以弱敵強」的嚇阻戰略原則是非常適當,法國的嚇阻準則也就是「不用」的準則,容許其政治當局有相當的評估環境自由,也就會有某種程度的彈性,對於戰咯環境的變化應不難適應。 五、法國國家安全戰略的未來發展,必然會隨歐盟統合速度的快慢而作調整,在此發展過程中,法國仍然會像以往一樣,運用其國家的一切資源,先在國家安全的前提之下,努力與其他歐洲國家共同開創一個屬於法國與歐洲的國家安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