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對稱談判權力結構下的強制策略:以中共「不放棄對臺動武」為例

國際衝突領域中的強制策略,屬於一種堅持己見,藉不同方式以威脅、警告並施加壓力於彼方的雙邊過程,目的在使對手接受我方意志或要求。依據中共建政理念,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構成中共所謂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從對臺政策中,也常見這三者的交互運用,在國內政情與國際結構的制約下,中共的「統戰」與「強制」策略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偏重。 中共透過強制威脅,雖然有效地對臺傳達其能力與意圖,促使臺灣人民審慎思考獨立的成本;但相對而言,中共長期對臺武力恫嚇,使臺灣人民一直處於被動、承擔戰爭損失和犧牲的角色,使得中共二十年來的對臺政策沒有贏得臺灣的民心,反而逐漸失去民心。兩岸問題的解決,仍有賴雙方能否在「共同利益」與「衝突利益」中找到彼此均可接受的均衡點。本文依據一九九○年代以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分析在不對稱談判權力架構下,中共對臺強制策略的考量及運用,歸納其特徵,並針對強制的成效與影響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