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跆拳道不同旋踢攻擊動作之生物力學分析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以分析比較跆拳道輕、重量級選手五種旋踢動作之反應時間、攻擊腳速度與相關力量等生物力學上之差異。以六名體育科系男選手為受試者,利用聲光反應器、加速規及多頻道擷取系統等儀器收集受試者五種旋踢動作之反應時間、攻擊進度與相對力量之訊號,以做為進一步分析之資料。研究結果發現: 一、反應時間方面,輕量級選手反應最快的動作為360度背轉旋踢。重量手反應最快的動作為滑步旋踢。 二、攻擊速度方面,輕量選手最快的動作為前腳踢。重量級選手最快的動作為360度背轉旋踢。 三、相關力量方面,輕量級選手選手力量最大的動作為上步旋踢。重量級選手力量最大的作動為360度背轉旋踢。 本研究結果將可作為教練或選手在攻擊、防守等戰術運用時的參考依據;例如輕量級選手欲實施大力量的破壞性動作時可考慮上步旋踢的動作,而重量級選手則可利用360度背轉旋踢破壞對手的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