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際網路行為與警察作用之探討

現今資訊科技與網技網路技術應用,帶來人類在經濟社會利益上的好處無庸置喙,不過也正遭遇到隨科技發展與變遷且不斷湧現出來的各種社會問題。這種e-產品所創造出來的e-社會,已經對於人類有史以來,在文化、行為、思想信仰、社會、政經、倫理和價值等方面,產生了劇烈的變化。 在以電腦、網路和通訊為主之資訊時代裡,它們所面臨的問題大致可歸類成三大領域:(1)行為(Behavior or Action);(2)內容(Content or Writings);(3)安全(Security or Protection)等。例如,對網際網路的濫用與誤用行為,網路駭客入侵行為;資訊內容(Contents)或智慧財產權(Property Rights)的犯罪責任(Criminal Liability);資訊安全[技術]防護,供需法則(Laws of Supply and Demand)下電子商務市場的利益平衡(Benefit Equilibrium)保護,以及網路供應商(業者)、線上服務供應商(Online Service Providers)和使用者等三者經濟利益或安全衝突之使用者保護模式(Protection-of-Users Model)等等。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企圖經由行為途徑(Behavioral Approach)之探討,以了解人類本性,影響網際網路偏差或犯罪行為之三個理論,最後呼籲人類唯有重視並實踐三大警察作用—性律、社會和法律,方能有效解決有礙網際網路發展,網護網路社會秩序祥和,同時也針對法律性警察作用作一較詳盡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