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移動之間的發現與感動:鐵路保存策略的探討

早期的鐵路博物館與其他博物館一樣,將各式各樣鐵路文物收藏進入博物館內,以供展示之用。鐵路文物一旦被收藏進入博物館內,就成為去脈絡化的博物館展示品,雖然文物被完好地保存,卻不再有機會發揮其原有的功能。近年來,現地保存的觀念常常被討論,而且逐漸成為主要的保存策略之一,鐵路文化資產的保存在這樣的趨勢之下,也逐漸呈現新的面貌,著名的案例如英國約克國立鐵路博物館、日本京都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與日本群馬縣碓冰嶺鐵道文化村等等,都是採取現地保存的鐵路博物館。國內對於鐵路文化資產的關注比起國外起步晚了很多,在現地保存的趨勢影響之下,國內鐵路文化資產一開始即以現地保存為主要思考方向,諸如臺鐵彰化扇形車庫、舊山線鐵路、臺中車站、舊竹田車站的保存訴求,乃至於集集線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完整保存的訴求,其實都與現地保存的趨勢密不可分。最近由行政院所核定的舊山線鐵路復駛規劃案,則是現地保存的趨勢之下,又一個被驗證的案例。舊山線鐵路是國內鐵路保存史上最值得探討的案例之一,不只是其本身豐富的歷史內涵值得深入研究,舊山線這幾年走過的曲折歷程即整個臺灣鐵路文化資產保存的縮影,與其他案例互相牽動。除了期待中央政府挹注資源之外,地方民眾與地方政府才應該是鐵路保存的主角,從舊山線保存的案例之中,我們看到地方的努力終於促使中央政府核 定舊山線復駛,未來地方應該持續參與。而且,不光是舊山線,其他案例的成敗與否其實都與地方的積極參與有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