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本《歷代法寶記.弘忍傳》考論

在敦煌發現唐代禪宗文獻中,與五祖忍有關者為數不少,其中《歷代法寶記•弘忍傳》內容豐富,史實與傳說雜陳,頗有探討的必要。本文首先以敦煌發現的8種寫卷互校,整理出一個較可信從的本子。指出該傳意在褒南宗,揚劍南禪,而貶抑北宗,故有意篡改弘忍十大弟子的名次排列,以提高惠能、智詵的地位,而降低神秀、玄賾的地位與影響。認?傳中對弘忍事?的記述似有與四祖道信相混淆之處,誤將道信吉州退敵之舉移植於弘忍身上。此外,該傳對弘忍卒年的記載以及唐高宗曾召請過弘忍等記載,都是禪宗史上不可不辯的大事,應進行具體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