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營貨櫃碼頭作業成本與利潤之分析

民營化將是未來港埠營運的趨勢,民營業者必須考量承租碼頭後,必須瞭解未來有多少貨櫃需求量以及提供何種服務水準。本研究是以每百櫃在港時間為服務水準之依據,在不同的貨櫃需求量與服務水準之下,比較不同規模的作業能量,以了解在不同的服務水準與不同的需求量之下,應採用之作業方式。在成本方面,依據文獻及現場訪談資料:包括土地成本、機具成本與作業人員等成本,計算不同的需求量與不同的服務水準下,最小成本規模的作業成本與總利潤之分析研究。本研究之成果可作為民營貨櫃碼頭經營者,判斷採用B.O.T方式興建貨櫃碼頭或採用長期租用碼頭方式來經營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