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產業自由化、國際化與競爭政策:兼以臺灣石油及石化業為例

知識經濟是21世紀全球發展的主流價值,產業自由化與國際化已為不可阻逆之世界趨勢。臺灣面對「第三波」產業與科技革命,如何迎面妥善因應,實為當務之急。本文旨在探討產業面對們由化與國際化浪潮中應有的發展方向,以及與之攸關的競爭政策議題,並兼以臺灣石油及石化業為例,文中除了回顧石油及石化業過報的發展與貢獻之外,亦探討了自由化與國際化的內涵。同時針對產業未來發展方向,以及政府相關配套措施加以討論,特別強調公平競爭與法制化之重要。再者,就國家整體競爭政策之功能(包括公平交易委員會之角色與定位,及其對油品市場自由之競爭規範),加以探討,最後提出結以及與競爭政策有關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