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石頭記》八十回的形成--從李鼎的《石頭記》到曹雪芹的《石頭記》

本文為作者一系列新角度考證《紅樓夢》論文之一。所論重心為:否定「自傳說」、修正「唯曹說」;要點為:賈府乃以蘇州李家架構為原型、寶玉為蘇州織造李煦長子李鼎、李鼎發起並寫過幾回《石頭記》 ,以後方由雪芹接手批閱增刪。 本文主要通過「李鼎《石頭記》 的寫作動機與規劃」、「書名為什麼稱為《石頭記》 」、「李鼎《石頭記》試寫與挫折」、「雪芹從婉拒到首肯」、「一芹一脂合作愉快」等十節文字,論述《石頭記》八十回的形成經過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