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掀起你的蓋頭來--一位罹患扁桃腺癌青少年接受緩和醫療之照顧經驗

個案是一位當兵才三個月的青少年,初診斷為扁桃腺癌,經歷四個多月四處求醫的艱辛治療過程,最後醫師明確告知家屬無法再做治癒性活療,即轉至緩和病房。個案無法面生病的事實,情緒低落,長期臥床,產生便秘、腹脹、疼痛、易怒、失眠等症狀。之後隨著病情的進展,病況惡化,家人仍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求神拜佛,借錢作功德,改名改運。經家人、團隊及病友的陪伴協助下處理各種不舒服症狀,使個案敞開心胸重新面對生命,應用繪本進行死亡教育,用繪畫表達對家人的感謝,以佛法協助面對死亡的恐懼,提供家屬哀傷輔導。如此全人、全家、全程、全家的照顧達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對安寧療護的期許:對於治癒性治療沒有反應的病人,積極給予整體性的照顧,使病人得到最好的生活品質,並活得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