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特殊重大刑案的偵查組織管理剖析

當有重大或特殊刑案發生後,若警察機關不能即時獲的線索偵破刑案,則會結合地方法院檢察署、轄區警察機關及中央刑事偵查單位成立聯合專案小組(Task Force)。其乃是集結眾人力量,統合各方資源,使偵查線索及策略能夠得到更有效發揮,並藉由組織運作以彙整分析各項情資,進而研擬偵查策略,策定偵查方向與作為的應變組織。由是專案小姐的組織體系與運作,以及管理形態和相關問題,皆有別於傳統組織體制。本文的討論重點,主要在剖析影響偵查組織管理的因素,除探討專案領導者的形成與領導特質對組織的影響外,更解構專案組織體系,剖析組織運作所發生的弊病與應有作為,進而瞭解專案組織成員所面臨的內外壓力,以及影響並激勵成員士氣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