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詭異」的場景--元雜劇的鬼神戲

在異乎尋常的故事�堙A如果故事中的人物或者讀者(觀眾)無法確定那個不尋常的經歷是幻想,做夢,還是真實,那麼,根據托多洛夫的理論,這種猶豫屬於「詭異」的文類。在元雜劇的鬼神戲當中,撲朔迷離的「詭異」場景往往具有高度的戲劇張力,也是演員發揮各種舞臺技術的最佳機會。經過分析,《誤入桃源》,《竇娥冤》,《盆兒鬼》,《倩女離魂》這幾齣戲�媄銂滿u詭異」場景都有這些特性,可以吸引觀眾。鬼神戲的數量在元雜劇中佔有相當高的比率,其「詭異」場景的魅力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