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歷史劇場的新構築--廖奔、劉彥君《中國戲曲發展史》評議

1912年王國維《宋元戲曲考》和1930年日人青木正兒的《支那近世戲曲史》(原題《明清戲曲史》),成就了中國戲劇歷史的初次書寫。此後,迭有述作問世。2000年,大陸學者廖奔和劉彥君合作寫作《中國戲曲發展史》。這部新著共四冊,分四卷八編,凡1791頁,一百四十萬餘言,內容豐富繁細,並提出許多創新的說法。配合這部新著的寫作特質,筆者選擇以學術討論的態度,藉由介紹書中觀點的同時,突顯戲曲史上懸而未決的諸多疑問。以格局和視野來看,新出的《中國戲曲發展史》擁有不同於之前戲劇史的特點,包括:更鮮明的歷史主軸、全方位建構立體化歷史場景的企圖心、保留討論空間的學術性筆觸、拋卻陳舊教條的作品評述自覺等。整體而言,這部新歷史書的架構較諸以往同類著作更接近理想。總結了近二十年來的研究成果,《發展史》對戲劇承續推進的許多環節提出新見。本文舉其大者加以彰顯,同時也對書中十二個尚容爭議的觀點,略作發言。與其說試圖解決問題,毋寧說是以問題的被看見為更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