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紀昀與《史通削繁》--以史學批評為中心的探討

紀昀一生學術以成就《四庫全書總目》最為著稱,餘以《閱微草堂筆記》在小說方面、《紀評文心雕龍》在文學方面、《史通削繁》在史學方面顯示其才學多端,學問淹貫。本文則專看紀氏在史學方面的代表作《史通削繁》。文中由其生平析述《削繁》係成書於乾隆三十八年紀昀五十歲時,約費時六年左右。其刪削《史通》四十九篇,全篇保留者十篇,全篇刪者四篇,部分刪削者則其餘卅五篇,除全刪全留各有其理外,其他大以冗漫繁蕪、言論過激、見解不同、侮聖斥夷、疑有脫誤為根抵,犯者必削。紀昀在刑削同時,並評點其文於書眉,故本文之研析亦從所刊削者及所評點者兩方面同時下手,並以史學批評為主軸,結果發紀昀以儒者的氣度與風格,對原作加以理解與認同,所評亦主平和與雍容,展現其中國文化的氣質。論者以為其學術成就或不如顧炎武、王夫之,甚至戴東原、章學誠,但仍令人欣賞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