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阿多諾的藝術形象語言與詮釋

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上半之前衛作品最具特色處,便是形象語言體態,面對它,重要的不是附加過重的思辯性意義,而是感受「形象語言體態」之隱喻。阿多諾由此提出,藝術形象語言之真理隱喻,只能由「感覺」感受到。從哲學反思出發,他論證藝術形象語言之本樣為真理場域,實踐出新的論說/詮釋模式,並進而建立現代藝術之文化價值。 在《美學理論》裡,阿多諾將詮釋/論說帶入事實的筆錄、以部分喻全部和並置之領域,赤裸裸地呈現書寫過程的精神狀態。這種放射狀和片段龐雜的論說,推翻了語言溝通之中心意旨。如同前衛藝術挑釁系統和準則,它除了切斷邏輯性的系統意群之外,也代表抗拒現狀,即以擴張、流動和游牧之自由表現抗衡科技社會過度優勢的工具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