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加坡的外交戰略

一、新加坡在回教強鄰環境中,運用成功的外交戰略,不但名列已開發國家之林,更在國際間,尤其在東南亞地區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新加坡為一個迷你型的城市國家,其能夠打破「小國無外交」的迷思,而能在國際舞臺嶄露頭角,左右逢源,實為小國外交發展成功的案例。新加坡不但強敵環伺,境內也有多種族雜處問題,是開創小國生存與發展的典範。 二、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分立的原因,肇囚於馬國忌憚新加坡可能結合其境內華人勢力,奪取政治權力,此種主動分離的原因,使新加坡與馬國能和平共存。臺海兩岸卻因國共內戰而形成隔海分治50餘載,海峽兩岸間為維護各自國家安全、尊嚴,彼此在國防、外交上競逐的支出,均屬資源的「淨消耗」,對彼此國計民生並無任何的貢獻。 三、新加坡國際地位的增強,有賴於其經濟的持續發展。新加坡位於強鄰馬來西亞的旁邊,不但要靠馬國供應日常所需的飲水及蔬菜,兩國之間還有種族問題,為何兩國仍能和睦相處?其關鍵應係新加坡深知馬國的弱點,新加坡深知馬國需要新加坡協助提振經濟,而新加坡豐厚的國際資金,形成兩國之間彼此依賴關係密不可分。「以大對小,應寬容;以小事大,則要靠智慧」,新加坡的經驗足供我國效法。 四、新加坡的族裔結構以及其與中國大陸的密切經濟關係,亦可能迫使新加坡危險地置身於一個愈來愈具有敵意、愈來愈反華的區域環境中。在這種情況下,新加坡能適度地從中調和中共與「東協」的關係,對於新加坡生存環境的改善是有所助益的。其作法是(一)傳達區域國家的看法,增進中共對政策可能選項後果的瞭解。(二)修繕中共的形象、降低區域國家對中共的猜忌。新加坡同時採取退而求其次的立場,更新武器、加強軍力以及呼籲美國介入區域事務。由此可見,新加坡對中共既有並肩前進的期待,也有以防萬一的顧忌。 五、新加坡缺少戰略縱深,也因此在國家戰略的方向有幾項特別的發展:其一,戰略縱深與軍事力量有限,一旦面對強敵的進攻之下,很難維持長期的獨立抵抗;其二,自我生存能力薄弱,國家所必需的資源絕大部分依靠海洋貿易來獲取;其三,地處馬來半島的南端,同時扼守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麻六甲海峽,於是新加坡便將這樣的地緣優勢與美國國家戰略結合起來,選擇其做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