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治、史學與史家--從「漢學的陰影」一文來看1950-1980年間美國中國共產革命史研究的轉變

沒有一位學者能夠完全不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美國的中國共產革命史研究亦是如此。從1950年代的「極權主義典範」,到60年代的「自由中派」著作,以至於70年代的「革命典範」,在在反映著外在環境與學術的互動關係。新「典範」的興起,必然伴隨著對舊「典範」的口誅筆伐。1980 年前後,又一個美國中國研究圈轉變的關鍵時期,史家馬若孟(Ramon H. Myers)與墨子刻(Thomas A. Metzger)發表了〈漢學的陰影〉(”Sinological Shadow: The State of Modern China Studies in the U.S”)一文,對1980年前美國的中國研究,以及學者的政治立場,進行了點名的批判,引起其他中國研究學者毀譽不一的回應。本文將以〈漢學的陰影〉一文分析為中心,輔以其他當代美國學者的論述,藉以勾劃出1950~1980年代間,美國的中國共產革命史研究的大略輪廓,並進一步探究美國的中國研究與外在環境間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