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吳宓對新文學運動的反省

吳宓與胡適分屬《學衡》與《新青年》不同陣營的人物,竟不約而同以西方的「文藝復興」做為旗幟,然一為文化保守主義者,一屬新派,新、舊人物皆使用文藝復興之概念,亦各自開展了本身所認定的文學與文化主張。究竟吳宓與新文化運動者之間論點有何異同,而吳宓對新文學運動有何反省?本立即嘗試考察吳宓對新文學的看法,除了為當時的新文學運動作另一面向的思考之外;再者,亦期釐清原本被視為涇渭分明的胡、吳兩人彼此之間的認知差異以及造成差異之底蘊。本文分從文學之語文與內容兩面向進行探討,就文學的語言文字方面,吳宓與胡適對於語言文字革新問題,都表達了關注,胡主以白話代替一切文學的表達工具,吳雖則不排斥白話,但主以文言為訴求,前者「棄舊從新」的走嘗試路線,後者「存舊立新」強調歷史的不可分割性。就文學的內容方面,表面上胡、吳有一致的「共性」,均效西方文藝復興之尚人色彩,均借鏡西方的思想學說,提倡「人的文學」;細究之,則彼此指涉異質,胡適接近解除禮教束縛的「個人主義」、「人道主義」,而吳宓卻是講求個體道德完善之「人文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