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如何利用有機農業永續發展生態旅遊產業--以臺東縣池上鄉為例

過去幾年來觀光產業成長十分快速,根據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統計,全球觀光產業以每年4%的速率成長,光是1997年全球就大約有6億人次的觀光客,消費額高達4250億美元,其中自然取向的旅遊方式更以每年介於10%至30%的速率快速飆長(The Ecotourism International Society, 2000)。其龐大的經濟誘因,讓我們不得不重視這項新興產業的發展潛力。 2002年為臺灣生態旅遊年,關於生態旅遊,臺灣是有基礎的。這些年來有很多民間社團推出某生態旅遊活動,他們的行程主要在挖掘當地的原貌和特色,不以熱門觀光景點為訴求,推動生態旅遊,一方面給傳統的觀光休閒注入新活力和新意涵,一方面促進保育自然資源和延續地方傳統,是一項需要永續經營、可以造福永世的產業。(2001年3月31日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成立大會專題演講)。目前,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業面臨轉型,此外,隨著經濟快速成長及大眾教育程度與生活品質的提昇,除助長國人戶外休閒及遊憩的風潮,也使國人對於有機農業所提供之健康與安全的食品之需求日漸提高;加上現代農業的經營者已具備環境生態保育及提供消費者健康農產品的觀念,有機農業因此而產生。有機農業除了能夠維護及涵養農業生產環境,促進農業發展及提供景觀與休閒之功能外,亦能夠將有機農業生產,結合有機產業觀光、健康生活體驗、健康休閒文化,與觀光旅遊結合,是一項與健康促進及生態永續性經營相關的產業。 本次研究的臺東縣池上鄉,為臺灣著名的農業重鎮,基於生態觀光的兩大原則,第一是不破壞環境,第二是對當地居民的經濟生活有所幫助。池上鄉原有豐富的農業資源成為兼顧經濟及環境需求的首選,本文嘗試探討其有機農業之發展概況,及規劃有機農業生態旅遊行程之活動;並闡明有機農業除可使農業得以永續經營與發展,使珍貴而有限之自然資源得以永續利用,同時可成為生態旅遊的資源,創造遊客體驗自然、參與環境保育的機會,是一種兼具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育的休閒方式,也是具有吸引力的一種本土性新興休閒旅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