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某醫學中心呼吸器患者溝通板使用效果之評價研究

本研究旨在評價護理人員與呼吸器患者使用溝通板間之溝通效果。研究樣本為某醫學中心呼吸照護中心,意識清楚具病情穩定之呼吸器患者9人;針對該9名樣本以一週時間不使用溝通板進行溝通為對照組共觀察126人次;一週後再利用溝通板進行溝通為介入組共得64人次。研究工具有為自擬之記錄表及溝通板,資料收集者為呼及照護中心之護理人員共12人,資料收集時間為民國89年8月至9月。研究結果顯示:溝通板的皮用並無減少溝通的次數,但溝通成功比率顯著高於對照組;高出約8.7%,溝通時間也有顯著差異。故建讀將溝通板製成手冊在病患入本單位時列入衛教項目,並安排為新進人員之在職教育課程內容以改善病患之溝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