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歌仔戲「音樂設計」與「編腔」概念

中國傳統音樂美學思想十分注重聲樂藝術在感情表達上的功能,認為人聲歌唱比器樂演奏更為親切動人,更容易喚起觀眾的理解與共鳴。樂器演奏樂音雖可傳情,卻不能表達更確切的意涵,而歌唱卻能通過語言表達明確的意念,情感的豐富性和思想的明確性是聯繫在一起的。從音樂設計到編腔,戲曲唱奏的緊密關係被彰顯出來了。 傳統的歌仔戲演出方式,無論是舞臺演出或電視歌仔戲,待劇本完成後,導演和領班討論出「安歌」、「安串」的結果,便代表了整場演出的音樂設計部份大事底定,這樣的「解決」方式,直到近年才有明顯的突破。「音樂設計」內部的理論手法建立和外部的工作協調機制,對現代臺灣歌仔戲而言,都是有陸續實踐開發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