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前景

全球民主化的發展一直是政治學研究的主要範疇之一,而70年代中期之後,一連串的「非民主國家」相繼轉型為民主國家的潮流,更是民主化研究中新而重要的課題。換言之,自1970年代以來,政治民主化的浪潮逐漸席捲全球,許多原本實施極權統治或威權統治的國家紛紛改行民主體制。民主化已經成為一種主要的「全球化」現象。而且,自從70年代末中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後,隨著中國大陸社會和國際社會相互依賴性的增高,中國大陸政治不可避免地面臨著全球民主化越來越大的壓力,而這一波民主化浪潮卻對中國大陸政治有所影響。於是,中國大陸會如何走向一個民主的社會,民主化問題也一直是西方中國大陸研究上的重點之一。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在嘗試分析中國大陸政治民主化的可能性,而且探討民主化理論是否適用於中國大陸研究上。因此,本文就採用五個民主化的先決條件來在中國大陸的狀況進行對趙,而得出一些結論:中國大陸與許多國家不一樣,中國大陸擁有了某些條件,它有其獨特性。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現況,距西方式民主的概念仍有相當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