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學良與熱河防守問題(1932-1933)

熱河防守問題是繼九一八事變發生後,日本圖謀製造「滿洲國」所衍生的問題。過去有關這一問題的探討,大都是以蔣中正為事件發展的主線,或以所謂的「不抵抗主義」為探討的標的,鮮少有人從張學良 (時負責華北軍政) 的角度去研究。因此,有關張學良在這段時期的行事舉止,多半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究竟張是怎麼看待熱河防守問題?為何在旬日之間丟失熱河?其間,主導張「抵抗與否」的關鍵文是什麼? 探究結果發現,「不為瓦碎」思想主導著張的抵抗意志。即處於 中國內部四分五裂,派系紛爭不斷,地方混戰一味自保的情勢之下,在中央未有統籌全局的通盤策畫之前,張盱衡敵我實力,不願有任何的挑釁行為,以免刺激日軍提早行動;更不願分散軍力,以東北軍作局部抵抗的「瓦碎」犧牲。因此,在中央動員以前,張寧可固守平津既有地盤,甚至調兵遣將,配合蔣的剿共政策,或辭職他去,也不願派兵入熱,解決湯玉麟,掌握防衛熱河的主導性,以致失去中央和地方將領的信任與支持,進而影響熱河作戰計畫的進行和軍隊的部署,而為日軍所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