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金融業發展電子商務之決策探討:從創新採用的觀點

金融業具有高資訊密集度之產業特性,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 EC)的發展對其影響將遠超過其它行業;從運用ATM、FEDI,發展到今日的網路銀行、行動通信等,每一歷程皆屬EC的創新採用(innovation adoption)決策結果,目的在增加競爭力與創造利潤。 本研究修正調適「創新決策過程模型」(Rogers’ Innovation-decision Process Model)的概念,據以探討臺灣地區金融業發展EC的決策內涵:以組織配適、認知利益、感受壓力等三個構面檢驗「認知說服階段」的影響;以EC重要性認知之高低來衡量「決策階段」的決策者對EC發展的重視程度;以EC的技術運用層次反映「行階段」的積極程度。進而分析決各階段對推展EC的影響與不同經營類型間之差異。 本研究以臺灣地區的金融業為對象,設計37題問項問卷,調查524家金融機構對EC的認知與運用,並以Likert七點量表衡量研究變數。九十一年四月郵寄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21份,回收率23.1%。 回卷者72%為一級或二級主管,71%為資訊部門人員,60%設有推動EC的專責部門,泰半設為一級單位。調查發現,本國銀行推展EC較為積極,近70%已提供行動通信服務;農漁會信用部、信用合作社等基層金融機構在建構服務網站上尚抱持觀望的態度。屬積極者不及10%,明顯地落後、保守;其他的金融業者則近30%已在運用EC,也積極地發具網網路交易功能的商業模式。 回卷資料以徑路分析、變異數分析、事後檢定等方法驗證,顯示: (1)對EC的配適程度越佳,如組織規模大、員工對運用科技具信心等,將直接影響EC的運用程度。 (2)對EC利益的認知越多,如可增加業務量、可獲得顧客資訊等,則越重視EC的發展,也直接影響運用的程度。 (3)感受外界的壓力越大,如顧客要求、競爭者使用狀況、則越重視EC的發,執行的效果也越大。 分析也發現,不同經營類型業者對EC之認知與其EC發展萬存有顯著的差異。銀行業對EC的認知較多又較重視發展;信託、票券、證券、保險業次之;基層金融機構則較不重視,技術能力又無法配合,運用程度較差。 整體而言,我國金融業較欠缺導入EC的積性,仍以本土性、區域性的市場為主,來自全球同業競爭的壓力與急迫性尚不高。加以法令誘因與資訊技術能力不足,投入程度不及製造業。由於EC的技術不斷地創新,企業投入的資源需多,除要了解顧客需求及資源限制,必須力提升組織對EC的配適程度與有系統的教育訓練,效益才能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