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倡導實踐的個案研究--以「性侵害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方案為例

性侵害一直是婦女同胞最感恐懼的犯罪之一,而在偵訊的過程中更易造成被害婦女的二度傷害,為保護受害人的司法人權,內政部「性侵害及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結合各單位與民團體的力量,推動整合型的「性侵害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方案」。 由於此方案涉及警政、檢察、社政、醫療等多個單位,整合不易,再加上性侵害議題並未獲得社會各界應有的重視,因此推動的過程極其艱辛,筆者身兼方案的觀察與推動者,有幸了解方案發展的整體過程,便興起嚐試以社會工作中倡導的觀點與技術,詳細描述方案推動的歷程,以利未來開啟其他弱勢族群的整合性方案。 本文共分為三大部分,一為闡述倡導的內涵,包括其知的概念與行動技術,二以性侵害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方案,說明倡導觀點與技術的應用,其間包括方案發展的縱向生命歷程與橫切面結構因素及策略,最後則說明方案推動者的反省與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