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攻打阿富汗之戰略涵義

一、美國攻打阿富汗不僅是雙方當事國之衝突,而是影響到區域勢力的重組及世局的和平與穩定。 二、美國大部分民眾雖然支持布希處理危機方式,但仍擔心再遭受恐怖攻擊。然而回教國家人民則普遍認為美國攻打阿富汗是不正義的,此戰爭有可能埋下更大衝突的因子。 三、美國攻打阿富汗之著眼在於:維護國家尊嚴、順勢掌控中亞勢力、宣揚美國主流價值以及企圖重建以美國利益為主體的世界新秩序。 四、美國攻打阿富汗之影響: (一)在政治方面:包括聯合國安理會角色之定位,美國建立「新帝國主義」之意圖,以及中亞政治勢力之重組與阿富汗政局之穩定等。 (二)在經濟方面:包括世界主要油源之掌握、龐大軍費開支,以及各地股市、旅遊業、餐飲業、航空業、運輸保險等之商業損失更是無法統計,影響所及並非僅中亞與美國地區,而係全球化。 (三)在心理方面:此次戰爭已帶給美國民眾心理威脅;而世人對於恐怖攻擊,在心理上也產生恐懼,短期内人們對於文明衝突與恐怖攻擊的心理陰影很難撫平。 (四)在軍事方面:美國歷經美阿戰爭後,將改變其在冷戰時期奉行的「遏制性軍事戰略」,取而代之的是以「先制攻擊」戰略對付恐怖份子,這也凸顯美國專斷主義的危險性與不確定性。 五、美國攻打阿富汗,不僅造成列強競逐中亞勢力,也連帶改變了美國軍事戰略;而美國專斷主義行徑已埋下了更大衝突的因子,值得世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