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動機車推廣政策之檢討--生命週期評估之應用

依據ISO-14040國際標準之建議,生命週期評估有諸多直接應用領域,除與產業生產有關之決策評估外,亦可應用於公共政策決策評估。本研究即期望藉由國際標準規範之生命週期評估執行流程,檢討台灣地區電動機車推廣政策之適當性,比較之對象為與電動機車性能較為相近之50cc燃油機車。研究背景部分,台灣地區都會區空氣污染,長久以來即為一般民眾詬病之環境問題,政府部門為求降低移動污染源污染排放量,以改善都會區空氣品質,推廣低污染車輛為可行政策之一,其中推廣電動機車更為環保署過去的施政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