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四六年中法越南海防衝突事件始末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盟軍 最高統帥部依據波茲坦宣言,決定將日本越南佔領區分為南北兩部,北緯16度以南地區由英軍負責受降,北緯16度以北地區則歸中國軍隊負責受降。為此,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乃電令第一方面軍司令官盧漢為越南北緯16度以北地區受降主官,指揮該方面軍所屬各部入越受降,從而揭開中國軍隊入越之序幕。受降結束後,中國軍隊即分駐越北各地,同時也開始涉入越南複雜的形勢中。 早在二次大戰後期,中美兩國即有於戰後扶持越南獨立之默契,故中國軍隊此來,曾與越南獨立運動人士進行廣泛之接觸與援助。然而,法國亦亟思重返其戰前之殖民地,遂與中國政府進行外交交涉。中國政府因格於國共內戰之隱憂及國際形勢之變化,乃於1946年2月28日與法國達成協議,法方以放棄上海、天津、漢口、廣州等地的租界及治外法權交換中方撤回入越中國軍隊,越北乃重回法國之統治。此舉當然衝擊駐越中國軍隊,並激起越南獨立運動人士強烈之不滿。猶有甚者,盧漢所部第一方面軍主力係由雲南部隊─滇軍組成,而前此中國政府於1945年10月以武力強行改組雲南省政府,滇軍大家長、執掌滇政長達18年的龍雲被迫解職,內調中央,入越滇軍本己群情激憤,今又風閩中法達成協議,滇軍將調離越北,遠戍關外,軍中不滿情緒更是為之鼓盪。適值法軍於1946年3月6日要求強行登陸海防,中國軍隊以未奉上級命令,堅拒其上岸,雙方乃爆發軍事衝突。本文旨在探討中國軍隊入越受降及中法軍隊爆發海防衝突之來龍去脈,並將析論其對未來局勢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