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歷史虛實詮解講史小說《薛仁貴征遼事略》之創造手法與心理

本文係以《薛仁貴征遼事略》作為研究命題,用以探討講史小說的創作手法及思考進路,及含括於故事裡的深層底蘊和撰寫豐要。首段針對該書的形成年代作一釐清及推測,並確定了《征遼事略》所載即薛仁貴故事的原型;其次重新建構故事網要,並將故事單元與史事兩相對照,分辨出講史作者是在確立主題後,翻檢與征遼相關的史事,充補於故事之中作為波瀾。而就故事的命題而言,雖然仍是依循一般講史作品將征遼一事歸附於上天的定命,但仍扣緊聽眾仇視金遼諸國的心理而擘畫故事,演繹著英雄應天而生的故事基調。本文耙梳出講史小說在創作上的承繼及創新,尤其對宋元「講史」裡英雄故事的一支,經由以上的論述後,令其內涵及本質,更加深刻與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