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小型總體經濟金融模型之建立與貨幣政策效果模擬

本文考量我國小型開放經濟的特性,利用新興凱因斯學派(New Keynesian)的動態一般均衡架構,揉合理性預期的假設,並納入泰勒法則,揉合理性預期的假設,並納入泰勒法則,建立一個臺灣的小型總體總濟金融季模型,並進每重貼現率及匯率變動對總產出與物價等變影響效果的模擬分析。在模型中,需求面的商品市場以國民所得恆等式為代表,並針對其中的民間消費、固定投資、輸出與輸入等,設定行為方程式,式中加入理性預期的前瞻(forward-looking)變數;總供給以預期擴充的菲力普曲線(expectation-augmented Phillips curve)設定;貨幣政策以廣充後的泰勒法則設定;金融市場包含一條短期利率決定式。模型共包含10條方程式,其中有9條行為方程式以及1條恆等式。利用1982年第一季至2003年第二季的樣本資料進行模型估計,估計方法為一般化動差法(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 GMM),而後再進行模型的模擬求解。 本文的主要實證結果如下:(1)央行暫時性調降重貼現率1個百分點,於2季後總產出效果達於最大,約使實質GDP相關於模型的基準線值提高0.33%,惟影響效果在第6筷後快速下降,顯示此種暫慌性貨幣政策對總產出亦僅有暫時性效果(transitory effect)。至於對國內物價的影響,起初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緩慢上升,並於第21季後影響效果達於最大,此時CPI較基準線值上升0.27%,其後影響效果即開始遞減。(2)新臺幣對美元匯率暫時性貶值5角(相當於貶值1.87%),於第1季後總產出效果達於最大,約使實質GDP提高0.16%,但衡擊效果於第5季時急速下降,此後並逐漸消失。至於對國內物價的影響,新臺幣貶值後,初初CPI將快速上升,並於第3季影響效果達於最大,此時CPI上升0.09%,此後效果即快速遞減,並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