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鹹海環境退化之原因及影響

淡水是極珍貴之資源,許多專家預言淡水可能是未來衝突之引爆點。在昔日蘇聯棉花單作政策之影響下,鹹海日漸乾涸。除了鹹海縮減外,尚造成許多與環境有關的變遷(如河水、海水污染,空氣品質惡化,人類健康受損,沙漠化,氣候變遷等)。要如何減緩、遏止、甚至扭轉日漸嚴重的負面變化,決策者幾乎拿不出對策。此悲劇被稱為前蘇聯時代的「寧靜的車諾堡事件」,鹹海的消失也被公認是二十世紀最大的人為環境退化。 據聯合國專家估計,鹹海將於2020年之前自地表消失。中亞五國不斷重申鹹海乾涸是全球性災難,且若無國際援助則幾乎不可能挽救之。然而,在中亞五國獨立後,國際社會已提供許多援助以減緩環境退化,但五國幾乎沒有採取實際行動拯救鹹海。本論文認為鹹海危機的根源不是技術問題,而在政治原因,並將人為活動與自然環境變遷間的關係建立一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