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徘徊於「慾望城市」內的維多利亞女性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是近年來頗受注目的電視影集,究其原因,不外乎影集中的四位女角總在公共空間大談原該隱匿不諱、完全屬於私人空間的閨房密事,此舉不僅打破長久以來女性只能秘密、甚至不能開口談論「性事」的不成文社會規範,也振奮了許多女性,因為這等於公開宣稱:女性不再是性的被動接受者、女性情慾是真真實實的存在,不容傳統父權體制的壓抑與否認,除應赤裸裸展現於世人眼前外,更有澎湃發展的權力。與傳統的羅曼史小說相比,《慾望城市》確實展現出迥異風格:女性角色不再是以家庭為生活中心的傳統婦女,而是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女強人,尤有甚者,女性情慾完全受到肯定並能恣意發展;然而,被歸類於所謂「熟女文學」(Chick-Lit)/「後女性主義小說」(postfeminist fiction )的《慾望城市》,真能完全跳脫父權的傳統枷鎖?在這樣「性激進」的表象之後,是否可能還有另一層不願/無法明白表達的意涵?本文欲藉由馬希雷(Pierre Macherey)的理論,探索當《慾望城市》明顯呈現出一套女性主義性別論述時,其敘述語言細縫中正隱藏著另一種「語意的缺席」,那便是在父權文化下,早已根深蒂固的異性戀結構;《慾望城市》與傳統羅曼史小說其實有著相同的父權文化邏輯:唯有在異性戀架構中,女性才能發展出成熟的主體。在這樣的隱匿架構下,當四位女角走在紐約(新約克郡)這個「慾望城市」的街道上時,維多利亞女性真能遠離嗎?她們的鬼魂恐怕還徘徊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