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遊客遊憩行為之研究:以嘉義布袋為例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綿長且富變化,其間沙岸與岩岸並陳,極具海岸地質景觀之美。再加上周遭海洋資源豐沛,使台灣在景觀、生態、地理環境條件上,具備發展海域遊憩活動之契機。台灣地區自民國七十六年解嚴以來,海域遊憩區開發投資與海域遊憩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政府觀光主管單位也開始著手推動各項海域休閒遊憩活動。因此本研究旨在瞭解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遊客之旅遊動機、阻礙、重視度、滿意度及其間之關係。本研究最後實得有效問卷共211份,研究結果發現,不同遊客會有不同旅遊動機及阻礙;遊客的旅遊動機與其旅遊重視度及滿意度呈正相關。另外,本研究利用IPA分析法來探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現況,並找出其優劣勢,期許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政府觀光主管部門及相關業者將來規劃、開發及經營管理濱海國家風景區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