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融控股公司風險報酬績效之研究

本研究選取十四家金融控股公司為研究樣本,使用GARCH波動性改善歷史模擬法之風險值。以風險報酬來做為金融控股公司間績效比較,供投資人在諸多層面的決策參考。主要結論如下:(一)十四家金融控股股價報酬具有異質性,可使用GARCH波動模型。(二)以HW法算出之風險值以新光金控最低,富邦金控最高,而透過三種誤差衡量指標,一致發現富邦金控具有較佳的預測能力。(三)以風險報酬來計算金融控股公司之績效,以玉山金控所代表小而美的金控公司較佳,而大型的金控公司表現則不如預期。造成此原因之一:金控公司成立迄今才一年多,小型金控公司磨合期較快,對風險較有效的控管;而大型金控公司則是產業繁雜,需要較長的磨合期,綜效無法一下表現出來,對風險也需較長的時間才能掌控。 對投資人的建議於投資時若背景與本研究相似,可以參照本研究的實證結論來做參考,依波動性改良的歷史模擬法所預的風險值當做決策的指標。配合歷史報酬來參考進場時機:對後續究者建議,因本研究僅針對金融類股中的金控進行風險報酬的績效研究分析,後者可以再針對電子類股進行探討,由於電子類股波動明顯且為投資大眾所喜好,針對電子類股進行實證分析,將獲得更顯著的結果,亦可與金融類股進行比較,以得知是否對類股有不同的實證結果,在方法上更可使用不同的模擬的風險值來做比較,以求更精確的實證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