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帕諾夫斯基的藝術學基本概念

當代藝術史方法論與圖像美學研究的代表人物帕諾夫斯基,以其在普林斯頓時期所提出的圖像學享譽於世,然而綜觀其藝術史研究學思發展成就,實以漢堡時期的藝術學理論為基礎。此一時期的藝術理論涵蓋三大主題研究:藝術學基本概念、象徵形式與藝術意志,其中尤以藝術學基本概念最為首出。帕諾夫斯基針對沃夫林傾向於風格描述的藝術史基本概念加以批判,並且提出在方法論和認識論基礎上都更為嚴謹的藝術學基本概念加以對應與超克。他以藝術學基本概念為基礎,在結合對象徵形式與藝術意志的討論後,綜合建立起對圖像內容與意義的解釋方法,並在1939年正式提出圖像學主張。本文將處理藝術學基本概念的文獻學證據,說明這些概念的批判性建構過程與哲學討論基礎,以及其在理解帕諾夫斯基整體學思上的重要樞紐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