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析論李商隱詩中的用典意識

詩歌創作講求精緻,所以語言的使用要求精約,而意旨當能深微宏遠。為求精約及詩的含蓄美,詩人常使用引典入作的手法來表達個人的情思。固然用典不巧常會造成朦朧不明,詩意不易把握的問題;但若善用典實以求溫柔敦厚、文意含蓄,其實也是非常美好的表達技巧。只要掌握了用典的目的及原則,使用典故便是創作的一大助手。 晚唐李商隱的詩作便有用典的習慣,將其詩作大致加以整理,用典的幾個主要方向便可以系統地瞭解。對於李商隱詩用典的洞悉,是有助於明白其人身世和背景、遭遇與情性及其創作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