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軾超曠之生命觀想及其內在實質析探

本文主要以蘇軾所生命出的超曠生命美學為研究焦點,試圖剖析蘇軾整個超曠生命的內在實質。筆者由向來困擾著中國士人的三大生命觀點(物我觀、窮達觀、生死觀)切入,析出蘇軾對於生命的整體觀想與詮釋進程,進而總結出,蘇軾超曠生命的完成,是建立在多維面的「人生如流」之思考此一基本走向上的,亦正是基於此一基本走向,蘇軾的生命方能激盪出一種無所不在的融入與無所不在的超越之特質,而蘇軾超曠的人生觀想,即是在此種飽含著高度哲理與悲憫情懷的內在實質中,展現出它獨具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