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94-2005年OLYMPUS數位相機造形風格研究

在德系Leica以及同是日系的Canon、Nikon,或是Pentax、Minolta等強敵環伺下,以傳統醫療級光學起家的Olympus在1992年起開始投入數位相機的領域。Olympus是目前在眾多數位相機大廠中,出廠最多系列機種的數位相機廠商,因此作者選定其系列商品作為研究對象。Olympus至目前為止,有超過20多款的數位相機產品(不包含已停產的產品線)在市面上流通。在2003年,Olympus擁有13%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僅次於Sony及Canon。成為全球第三大數位相機廠商。藉這此次研究所得到的認知資料透過各項統計手法,建立此類產品設計的參考模式,用量化的方式釐清產品造型風格的關連性,找出數位相機風格造形認知的重大影響因素。透過這種量化方法,讓設計師可以更清楚掌握此類商品的設計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