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中市區域房地產預售屋量與人口遷移關係之研究

房地產市場與一般市場一般,不外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土地的產品有其特殊性,受限於大自然的力量,土地很難像其他物品可以大量再造或不斷生產,也因此土地在如同臺灣這種高密度人口國家,相當容易被人加以炒作,尤其是一般的景氣相當不錯時,更容易隨著民的預期心理可加以炒作。房地產景氣的波動並非偶發而是有跡可尋,只有當強烈的經濟成長、房地產供給短缺、以及銀行信用擴張等特定因素組合下方會產生投機性的景氣復甦。 都市人口成長有三個基本要素,即人口遷入、都市範圍擴大及人口自然增加。在開發中國家大約40%的都市成長由人口遷移和行政區的調整所產生的,而都市居民的人口自然增加則佔60%。有些快速成長的都市,其人口遷移對都市成長所佔的比例高達2/3。有關人口遷移的研究及相關政策的制定與報行,向為世界各國所重視,莫不希望透過鄉村發展或有關措施以緩和鄉村人口移入都市,或是把大都市的人口分散至郊區或偏遠地區,以求區域間之均衡發展。 本研究將臺中市及各區81-91年之房地產預售屋推案量與臺中市及各區81-91年之人口及戶口遷移資料,以肯德爾等級相關係數(Kendall’s Coefficient of Rank Correlation)統計圖表做歸納分析發現: 一、臺中市整體房地產預售屋量與整體人口、戶口遷移,為負相關但不顯著。 二、臺中市各個行政區之房地產預售屋量與各個行政區人口、戶口遷移有正相關。 三、臺中市各個行政區房地產預售屋量與各個行政區社會增加戶口數有正相關。 四、臺中市整體房地產預售屋量與房屋買賣戶數,為正相關但不顯著。 五、臺中市整體房地產預售屋量與住宅短缺數,為負相關但不顯著。 六、臺中市整體房屋買賣戶數與住宅短缺數,為負相關但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