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語学科におけるビジネス日本語教育のー考察--アンケート調査を中心に

近年來隨著大學的錄取率逐年提高,各大學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因此各日文系為提高學生的競爭力,也積極調整課程內容,以符合社會對日語人材的需求。日文系的畢業生在畢業之後,大多數都是進入企業工作。因此,筆者認為培養日文系學生擁有商用日語的應用能力,除了符合社會需求的趨勢,也是提升日文系競爭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本研究透過問卷方式對北部8所大學日文系,進行商用日語教育的現狀調查。 對象為日文系畢業生212人及擔任「商用日語」科目的教師20位調查結果有7成以上的畢業生認為「商用會話」與「商用文書」兩者都是很重要的科目;此外,從調查結果,筆者整理出以下幾個當前日文系在推動商用日語教育的一些課題,其問題點如下所示: 1. 商用日語的會話教育尚不普及。 2. 商用文書教育側身在「應用文」課程中。 3. 小班的理想與師資不足等現實難以均衡。 4. 學習內容尚無法滿足學習者的需求。 5. 符合日文系學習的商用日語教科書有待開發。 6. 擔任「商用日語」科目的教師缺乏商業實務經驗。 7. 企業實習制度無法普遍推展。 針對以上所整理出來的問題點,筆者提出下列幾點改善方案:1.課程設計中加入商用日語教育的觀點。2.開發適合台灣日文系學生的商用日語教科書。3.擔任「商用日語」科目教師的再進修。4.推廣企業實習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