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出口廠商如何降低海運運輸費用

出口廠商為了降低海運運費,除了加強公司內部自我要求,以裝櫃技巧及提升工作效率外,同時也可以運用與船公司的有效互動,達到此一目標。在強化公司內部自我要求方面,出口廠商可以藉著詳細規劃重貨(Weight Cargo)和輕貨(Measurement Cargo; Light Cargo)之間的比例,使貨櫃在有限空間內裝到最大極限,進而降低單位運輸費用。在包裝設計方面,廠商應力求材積及重量方面都能夠節省到最小程度,不管運費是用重量噸(Deadweight Ton)或是體積噸(Measurement Ton)計算,都能使運輸費用降到最低。也即,出口廠商當然也應在包裝設計上努力,將產品之內、外包裝都能縮至最小,使任何規格的貨櫃都能達到最佳使用狀態。在與船公司互動方面,出口廠商出貨可以透過貨運承攬業者(Freight Forwarder)的安排取得低於來自船公司報價的低廉運費。同時,如果出口廠商出貨量很大時,也可以直接和船公司聯繫,取得數量折和(Quantity Discount)。同時,出口廠商也可在裝貨時儘量利用高櫃,使貨櫃在有限空間內裝得更多的貨物以降低單位運費。至於在運輸方式上,出口廠商或可多加利用混合運輸(Multimodal Transport; Combined Transport)方式,使運輸費用更有降價的空間。運費是廠商的重要成本,出口廠商要想降低海運運費,除應在裝櫃技巧及包裝設計上更加努力外,也應加強與運送人間的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