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軍抗戰前之軍樂發展探究--以「軍政部軍樂研究會」為中心

民國二十四年「軍政部軍樂研究會」成立,該會成立雖然最多不超過四年,但其對各項軍樂工作的推展,舉凡選派學生赴奧地利學習、開辦軍樂訓練班、修正軍樂號譜、編審現行典禮樂譜、編訂典禮樂譜、蒐集各國國歌軍樂譜並編成總譜、編訂抗戰歌曲集、全國軍樂隊整編、統一樂器名稱、統一軍樂官制、制定軍樂隊編制及樂器編組等,無一不影響爾後國軍軍樂的發展,影響的層面至廣且鉅,才有日後「軍政部軍務司軍樂組」、「陸軍軍樂學校」、「陸軍軍樂團」、「軍政部軍務司附設軍樂器材修理所」等軍樂專業組織機構的相繼成立,讓國軍軍樂工作的執行推展及落實上,得以持續精進,而此一段國軍軍樂重要的發展歷史,留存至今的卻只有一段短短文字記述,載入我國近代音樂發展歷史,並未獲得應有的認識與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