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創新效率評比分析

EIS(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是歐盟依照里斯本策略(Lisbon Strategy)所發展出的歐盟創新計分板,用以衡量及比較會員國的創新表現,包括25個歐盟會員國及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土耳其、冰島、挪威、瑞士、美國、日本等國家。當前許多創新研究主題關注於國家創新系統及國家創新政策,而很少有文獻探討國家創新效率問題。本研究使用EIS差補後資料並以灰關聯分析將原始資料標準化,再使用資料包絡法評估各國創新效率。最後並針對創新最有效率國家比較分析其創新政策。EIS將26個指標歸納為5個因素來代表創新投入與產出,其中創新引擎、知識創造及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代表創新投入;應用及智慧財產權則代表創新產出。比較結果顯示,德國、義大利及盧森堡等國在創新引擎表現較弱,瑞士在知識創造表現較差;冰島則在應用方面相對較差。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葡萄牙以創新及企業家精神方面表現較佳;捷克及愛爾蘭則以應用方面表現較好。在創新能力之整體表現上,以德國領先各國。丹麥、英國、瑞士、奧地利及葡萄牙分別在知識創造與創新引擎表現較弱,但整體創新表現卻相當好。愛斯脫尼亞、葡萄牙及愛爾蘭在整體創新表現卻沒有那麼好。美國領先歐盟的差距始終存在,共有11個指標領先歐盟,僅五個指標落後(年齡20-29歲每千人之新科學及工程畢業生人數、93年完成高中以上教育程度/93年20-24歲人口、高等教育部門研發經費所占的比例、商標權及商業設計)。在智慧財產權上由於在美國申請專利權數亦列入指標計算,使得美國古據部分本土優勢。然而歐盟在歐洲專利指標卻未具任何優勢而輸給美、日兩國。丹麥、德國、愛爾蘭、盧森堡、馬爾他、瑞士是33個國家中創新最有效率國家,本研究進一步對這些國家創新政策與作法進行分析。

European Commission developed the 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 as the instrument evaluated and compared the innovation performance of the member States under the Lisbon Strategy. The EIS 2005 includes innovation indicators and trend analyses for all 25 EU Member States, as well as for Bulgaria, Romania, Turkey, Iceland, Norway, Switzerland, the US, and Japan. EIS proposed the revision of the innovation indicators include innovation drivers, knowledge creation and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describe innovation input. Applic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escribe innovation output. This study utilized the data from EIS 2005 and applied Grey Relational Analysis (GRA) and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 to evaluate the innovation efficiency for 33 countries. This study also provide cross-national innovation policy analyze for leading innovation efficient countries. Denmark, German, Ireland, Luxemburg, Malta, and Switzerland were the most innovation efficiency countries among 33 countries in this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