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防大學基礎學院學生基本體能分析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國防大學基礎學院學生基本體能成績之現況。本研究是以國防大學95學年度上學期實施體育教學之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及政戰學院等三所基礎學院一至四年級全體男生715員為研究對象,研究對象平均年齡為20.42±1.96歲。體育教學期間針對全體研究對象實施一分鐘仰臥起坐、一分鐘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等三項國軍基本體能測驗,並將測驗所得數據以SPSS for Windows 12.0中文版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本研究統計分析均採α=.05的顯著水準。將所得數據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薛費法(Scheffe’method)及皮爾遜(Pearson)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分析後,獲得以下結果:(一)在仰臥起坐、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等三項基本體能表現方面,三所學院間成績表現呈現顯著差異水準(P<.05);經比較發現,政戰學院在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的成績表現顯著優於理工學院及管理學院;理工學院學生則在仰臥起坐項目表現最好。(二)在不同年級間之仰臥起坐、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三項體能成績表現方面皆呈顯著差異(P<.05)。進一步分析發現,一年級體能成績表現較差。(三)身高、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等變項均與引體向上間呈現顯著負相關(P<.05);但年齡則與仰臥起坐、引體向上間則呈現顯著正相關(P<.05)。進一步得知,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與3000公尺徒手跑步項目間亦呈現顯著正相關(P<.05)。結論:綜合本研究結果發現,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及政戰學院等三所基礎學院,在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項目中,政治作戰學院表現優於理工學院與管理學院,理工學院學生則在仰臥起坐項目表現最好。研究同時發現,三項體能成績表現隨著年級的昇高而呈現正向表現。此外,身高、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等變項對引體向上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等體能間表現呈現顯著相關影響。

This study analyzed the cadets physical fitness performance of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Participants of this research are 715 male cadets of Chung 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ational Defense management College and Fu Hsing Kang College of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The average age of the Participants is 20.42. During physical education to inspect the cadets’ physical fitness of 1-minute-sit-up, 1-minute-pull-up and 3000 meters run. Results of the experiment are analyzed by SPSS for Windows, All analyses of this research are based on significant level (α=.05). Through data analysis, the results are as follows: (1) The different military academy hol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ir physical fitness performance in sit-up, pull-up and 3000 meters run. (2) The different years cadets hol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erm of their physical fitness performance in 1-minute-sit-up, 1-minute-pull-up and 3000 meters run. (3) The age, stature, weight and body mass index with 1-minute-sit-up, 1-minute-pull-up and 3000 meters run have conspicuous re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