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旁白敘事.聲音傳達.意象建構--澀澤榮一《論語講義》研究

本文透過研究澀澤榮一之《論語講義》,擬探討該書所謂「講義」此種堪稱「旁白敘事」的解經法具體所指為何?又其是如何藉由「回溯」(flashback)的方式,將《論語》經文置入其自身人生經驗與日本歷史的上下文脈中,而使得傳統經典的文化精神,融入其所處的明治、大正近代日本的同時,澀澤之人生乃至近代日本,也同時都朝向《論語》所代表的神聖傳統宇宙回歸。進而探討其如何藉由「旁白敘事」的講經法,以傳達出所謂:人外無道的日本《論語》實學這一聲音,又其如何建構出所謂:日本作為近代國家的身分認同與確立民族文化主體價值的意象。進而解明日本在近代化過程中,其重新融納《論語》這一傳統經典的意涵,其實與其冀求成為亞洲復甦之代表國的企圖,以及希望自我改革以躋身於世界中心的渴求有著深刻的關聯。故藉由本文之研究,關於日本漢學如何由近世向近代轉變的實態,亦可進一步獲得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