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詐騙集團躲避偵查管道與偵查方法

資通訊匯流發展趨勢已為詐騙集團和各種犯罪份子,提供了更「安全」的聯繫管道;亦是詐騙集團無法有效偵破和壓制的關鍵原因。因此如何全面提升偵查人員對資通訊科技之認識與偵辦能力,實係當務之急。本文首先嘗試就實務經驗分析彙整出詐騙集團躲避偵查之概括模式;其次,對其關鍵元件第二類電信作詳細介紹、分享如何透過多維通聯分析通訊路由和調查;最後,初步嘗試應用調查性資料探勘之觀念,從所調閱通聯紀錄中,尋找不平常的事項。探勘所得特徵,除可作為偵辦辨識之參考;並進一步提供電信業者,比對每天所產生之通聯,建立詐欺行為發生的預警機制。 關鍵詞:第二類電信、網路電話、語音轉售、資料探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