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因應東北亞戰略情勢我國防安全應有作為

一、東北亞一直是世界政治中心,牽動著亞太地區,甚至全球戰略均勢,長期以來東北亞無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迫使各國維持龐大軍力,以求自保。 二、21世紀中共快速崛起與日本填補東亞權力真空,東北亞戰略態勢由原先相互影響的四個強權交錯權力體系,即-美、蘇、日、中共,變成美、日、中共的三角關係,其又參雜著南、北韓微妙的互動,使東北亞潛藏諸多不穩定因素。 三、面對東北亞情勢發展,位處東北亞南端的我國,自不能被邊緣化,應積極參與東北亞事務,賡續推動軍事事務革新,提高與美國軍事交流層次,推動與日本、南韓之軍事互訪,藉軍事合作與交往,據以緩和兩岸緊張情勢,維護區域與兩岸和平穩定,確保國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