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07年兩岸關係分析與展望

2006年的兩岸關係,依舊是執政黨「臺獨意識型態」操作下,在政治面呈現緊張關係,只要政府公權力管得到的事物,如大陸人員及資金來臺、兩岸直航、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等,全部加以管制,採取「鎖國政策」,使兩岸經貿關係亦受到政治力的嚴重影響。 另一方面,在各在野黨的努力下,兩岸間展開各項溝通與交流活動,如2006年4月及10月舉辦的兩岸經貿及農業論壇,不但在觀念上拉近了彼此距離,在實質往來方面也做出了正面貢獻,對兩岸關係進展有極大助益。在民間往來方面,兩岸人員、貿易、投資、通訊等各方面的往來一年比一年熱絡,並沒有因為政府的管制而受到影響。 展望2007年的兩岸關係,「臺獨意識型態」及「鎖國政策」,依舊影響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所以,兩岸關係仍是「執政黨操弄限制,呈現緊張」、「在野黨努力打開機會之窗」及「官方限制、民間熱絡」的局面。